这里是住在向阳山坡的过客君。
暗搓搓在别处

有瘾

深夜火车侠,嗯,就是我。
对夜里的火车一直都怀有近乎臆想的浪漫情怀,虽然这种浪漫从检票开始就被喧闹的人群、不断踩我脚的高跟鞋大婶、满车厢疯跑的熊孩子、擅自高谈阔论的秃头大爷、如入无人之境自唱自嗨的小年轻、吧唧嘴儿嗑瓜子的母女……毫不留情地一巴掌接一巴掌打得稀碎。
然而,相较于飞机、高铁、白天的火车、火车卧铺,我还是更喜欢夜里的火车,硬座。
读书时为了省钱,坐夜车,甚至硬座买不到干脆就站票。一程一程站着,到西安,到重庆,到北京。站着等终点很煎熬,可是也很快乐,有期待的小雀跃。
工作后大多买卧铺,时不时也坐短途的坐席——大概是耐受力好吧,我的概念里,六小时以内的都算短途。
坐席车厢晚上不熄灯啊。
看车窗外,从一个灯火通明的站点出发,驶入漫漫黑暗,前方有哪个城市的灯火又在等着。途经平原,过大河,穿山洞,和对面方向的列车错肩而过,偶有点点灯光,远远的似是温柔注视的眼。
而车厢里,有人小憩,有人发呆,有人交谈,有人在烦别人。结伴的人彼此照应,陌生的人亦在默默相伴。每一个人都带着相似或是不同的故事,走一段或长或短的共同的路程,匆匆相聚,匆匆分别。你好,再见。
夜色是最好的化妆师,粉饰了一个城市的面目,遮掩了嘈杂、脏乱、疲惫,只有温暖的错觉最深刻。
灯光是最高妙的PS大师,灯火装点,让人觉得这城市或许是在欢迎我、挽留我、等着我,似是归处。
每一次与城市相遇,都值得小小欢喜。每一次与灯火相遇,都会有淡淡温情。于是会觉得,这世间的告别都像火焰柔软,团聚都像灰烬轻巧简单。——这是夜车的魔法,有效期直到天亮前。
这么些年已经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在午夜前后乘车,把地图上两点之间的线走到脚底下。在火车上睡着,做梦,或者放空脑袋直到下车。看一个故事,想一想明天的天气。坐在车厢连接处的行李箱上,抬头看零星的雪花从车缝里飘进来,飘下来,现在我的围巾上,慢慢化掉。大雨顺着车窗蜿蜒,靠着车窗,权当是哭过一场。喧虺与静谧,此刻一统。
沿途的红花与绿树,比梦想更唯美、比生活更恶俗,皆隐于黑夜,轮廓都吝于给。即使是在熟悉的线路,黑夜中我也无法知道路过了怎样的风景,以及,怎样被爱路过。
已经懒到不去想我的终点站。
转如陌上尘。
在关中平原看到过路过的火车,一排奔跑的亮着灯的房子。就想起看过的一首关于火车的诗歌:
这么晚了
要去哪里呢
美丽的火车?
……
愿你路过的桥梁都稳固
隧道都光明

想到千寻,也许我的身边坐着的就是无脸男,下一站,沼底。

评论